新店戲山水‧烏來泡溫泉
  • 新店親山步道
  • 擁抱今昔碧潭
  • 烏來溫泉美景之旅
  • 親子河岸單車行

新店親山步道
二叭子植物園享有安坑綠寶石的美譽,一早從這邊展開一日「綠」行程,是最佳的選擇;據傳是因為先人看到山谷中淺丘走勢的形狀類似一個八與一個倒八字,故得二叭子知名,園區內植物與生態豐富,以灌木、喬木、草花為主,不時舉辦相關生態體驗活動,如拓葉體驗、香草香包..等,除了能更加接近生態了解植物,更能達到親子共遊的趣味,喜歡賞花的朋友更可以於5月前來,桐花正盛!
離開二叭子植物園後,可以到新店老街填飽肚子,超過百年的老街,現今是熱鬧繁華的市集,中午以前便是最熱鬧的時段,特色美食如炸芋棗、米粉湯、現做大餅讓人欲罷不能!
午餐過後,再到新店區最高峰獅仔頭山登山步道健行消食,這裡因地勢之利,山頂設有許多展望點,於登山口即可遠眺101與大屯山,步道沿途更有許多古蹟留存,像古井、壕溝、隘勇線..等,讓登山同時更添文化體驗之趣,另外喜歡賞花的朋友,步道上500株的台灣原生種金毛杜鵑於每年3-5月綻放,更讓翠綠的山間染上艷麗的顏色,美不勝收。

照片來源 |#ig:juitinghsu0111、#ig:wizard.yen、#ig:lignorance


擁抱今昔碧潭
碧潭是位於新北市新店區的觀光景點,由於河面水色澄碧而被稱為碧潭,又稱為赤碧潭、石壁潭、獅山邊大潭。2018年首度引進全台首見的水舞燈光秀、但水舞秀不是天天都有,如有想到此遊玩可先查詢每年的水舞秀時間,碧潭捷運站周邊有個小型商圈、可以品嘗到各種美食、也可以沿著河邊散步、或是搭船遊潭,走在著名的碧潭吊橋,青山綠水的碧潭景觀盡收眼底,一旁也有也有很多裝置藝術可以拍照,趁著週末的休假,不妨來安排個碧潭一日遊~~享受輕旅行的快樂時光吧!

照片來源 |#ig:nasdameme、#ig:beckytsai、#ig:bierhoff1310


烏來溫泉美景之旅
烏來位於北市市郊,居民大都為泰雅族原住民,而「烏來」為泰雅族語-冒煙的熱水,其意便成地名的由來。而烏來迷人之處,除了世外桃源般的四季風景─春櫻、夏日戲水、秋冬溫泉,亦結合了休閒、自然生態、人文歷史和在地美食,是不少人假日好去處。鄰近的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提供豐富的原民人文歷史資訊,每年7月的每個週末都會舉辦相關原住民活動,烏來觀光街有著各式各樣的美食、伴手禮,大都以原民美食為主,竹筒飯、山豬肉香腸、石板烤肉、馬告奶茶、馬告拿鐵還有小米酒等等,逛累了可以到溪水泡泡腳,亦有免費的溫泉泡腳池;沿著步道再往山中走去,可搭乘觀光的烏來台車,重拾歷史風味;烏來瀑布位於步道尾端,於日治時期便有「雲來之瀧」、「雲仙瀑布」、「白絲瀑布」等美名,是北台灣最具規模、落差最大的瀑布,並於對岸設有雲仙樂園與纜車,建議可搭纜車一覽烏來瀑布的全景,更能感受其滂沱氣勢喔!

照片來源 |#ig:hcc0923、#ig:mixkao、#ig:cherry31202


親子河岸單車行
新店溪自行車道,是一條橫跨台北市及新北市的自行車道,緊鄰新店溪可分左岸及右岸兩條,然而兩岸終點皆為新店有名的碧潭風景區。 新店溪右岸車道可從萬華華江雁鴨公園作為起點,在秋冬候鳥南遷季節,可在此觀賞許多聚集過冬的雁鴨群。一路往南便會經過馬場町紀念公園、中正河濱公園、古亭河濱公園、公館自來水園區、景美溪、秀朗球場、小碧潭公園、親情河濱公園...等等,沿路有塗鴉彩繪牆可觀賞,在欣賞溪岸自然風景之餘更增添了人文氣息;反之,左岸起點則由板橋江子翠河濱公園開始,也是大漢溪溼地生態廊道的起始。一路經過光復賞鳥綠地、恐龍園區、綠光河岸公園、綠寶石河濱公園、綠光河岸公園...等等,與右岸不同之處就是擁有大型磁磚壁畫,讓騎士一路在欣賞自然生態之餘還能藉由壁畫主題聯想這裡會看到的一切自然景觀。 左岸在進入新店區後會連接至陽光公園,視野良好及大片草皮適合親子來此野餐、放風箏或跑步,園區內設置了不少孩童遊樂設施、直排輪溜冰場及健身設備等多樣化選擇,此外每年三、四月有櫻花盛開,在遼闊草地上鋪上野餐墊,找三五好友一起來賞櫻聚會也是一項不錯的行程。從右岸進入新店區,夜晚時更是陽光橋的主場秀,五花八門的LED燈光變化秀更是愛好攝影者捕捉的夜景之一。若有帶上毛小孩甚是再往下騎至親情河濱公園-寵物公園,擁有廣闊的草地及寵物設施,可說是毛小孩的玩樂天堂,同時也是欣賞夕陽的好地方!若是單車騎累了,正好鄰近小碧潭捷運站,可轉換捷運至新店站,拜訪新北區遠近馳名的碧潭風景區。白天可踩著天鵝船,在碧綠的湖面上慵懶地欣賞綠山環湖的美景及跨越新店溪的碧潭吊橋。踩累了還可在附近的商店街嘗嘗美食小歇一會,若是剛好三月來此,還可觀看壯觀的水舞秀,聽那震撼的音樂配賞水舞撩人的舞姿,正好為這一日的親子單車行劃下完美的句點。

照片來源 |#ig:tadpole0118、#ig:daniel76308、#ig:bierhoff1310